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多家上市公司剥离水泥资产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今年以来,海南瑞泽、博闻科技、金圆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剥离水泥相关资产。从上市公司公告看,不少水泥企业转型新能源业务。

今年以来,海南瑞泽、博闻科技、金圆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剥离水泥相关资产。从上市公司公告看,不少水泥企业转型新能源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小型水泥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大型水泥企业有望通过兼并等方式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剥离水泥业务

海南瑞泽9月13日晚公告称,公司与华润水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金岗水泥85%的股权转让给华润水泥,转让价格约为5.4亿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已收到本次交易的第一期股权转让价款3.6亿元,同时,金岗水泥已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公司持有金岗水泥的股权由100%变更为15%。

此后,海南瑞泽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出售金岗水泥厂前,主要有商品混凝土、市政环卫、园林绿化、水泥四大业务板块,2022年1-6月,公司水泥业务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49%;出售金岗水泥厂后,公司的主要业务将变更为商品混凝土、市政环卫、园林绿化三大业务板块,公司将不再拥有水泥生产业务。

根据海南瑞泽半年报,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2亿元,同比下降22.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3亿元,同比下降270.05%。公司在海南省共计拥有10家商品混凝土搅拌站,26条生产线,公司商品混凝土业务在海南省市场占有较高的份额。

在此之前,博闻科技、金圆股份也发布公告,退出传统水泥业务。

博闻科技8月2日晚公告称,基于国家水泥产业政策升级和公司水泥业务运营现状等综合因素,公司水泥业务不再具备技术改造及设备更新的经济性条件,拟对水泥粉磨站实施停产,并对相关固定资产进行报废处置。水泥粉磨站停产后公司将不再从事水泥生产经营业务。截至目前,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涵盖了水泥业务和食用菌业务两个板块,公司水泥粉磨站停产以后,将不再从事水泥生产经营业务,从而减少水泥业务亏损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有利于改善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博闻科技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03.21万元,同比下降39.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96.02万元,同比增长77.17%。2022年上半年,公司完成水泥产品生产量3923.6吨,同比下降83.4%;完成销售量9665.85吨,同比下降58.44%;水泥产品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升15.68%,平均单位生产成本同比上升30.13%;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05.68万元,同比下降51.93%;水泥产品综合毛利率为-11.43%,同比减少1.34个百分点,水泥业务亏损同比有所增加。

转型新能源业务

金圆股份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年初提出了转型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战略规划,主要为三大部分。一是国内盐湖的取得和建设;二是海外锂资源的取得和建设,目前主要在阿根廷进行锂矿探寻和项目收购;三是布局培育废旧锂电池回收,主要通过投资浙江鸥鹏科技有限公司布局锂电池的回收渠道。

之前,金圆股份公告称,拟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互助金圆10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生效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互助金圆股权,互助金圆将不再列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调整产业结构及优化资产结构,集中精力和资源聚焦于新能源材料产业与低碳环保产业。

从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公告看,不少水泥企业涉及新能源业务,但业务比重差别较大。有的上市公司透露,新能源业务占比仍然较小。

以上峰水泥为例,公司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新能源业务方面,公司依托上峰阳光新能源平台首批光储项目前期设计招标等工作基本完成并开始实施,专业技术及运营管理团队迅速组建成形,成为公司升级发展新动力。

根据上峰水泥半年报,公司2022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5.45亿元,同比下降1.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7亿元,同比下降29.97%。上峰水泥称,公司在专注做好主业的同时,结合内外总体环境形势,逐渐拓展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环保、智慧物流及光伏新能源等相关产业,收缩和逐渐退出房地产业务,适度开展了国家重点支持鼓励的科技创新领域新经济产业股权投资业务,但目前水泥建材主业占营业收入比重仍超过90%。

并购重组步伐将加快

上海钢联水泥行业分析师蔡艳芬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效压减过剩产能、产能置换的指导政策,水泥行业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线并大线、行业兼并、产能集中度不断提升已成为一种趋势。头部企业持续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增强自身竞争力,推动技术进步,优化结构布局。

据上海钢联监测,9月中旬,水泥企业出库量有所提升,水泥需求逐步恢复,下游需求量达到近两月内最高点。部分地区疫情缓解后需求有所回补。基建新开工项目维持稳步增长。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水泥行业进入“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出货量环比持续回升。长三角、珠三角水泥市场出货量回升较快,很多水泥厂出货量已经达到满产的8、9成的水平,个别大企业已经实现产销平衡。预计四季度行业盈利水平有望持续回升。

“未来,水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一些业绩欠佳的水泥企业将积极谋求转型,剥离水泥资产。而大型水泥公司有望通过收购等方式,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陈柏林表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