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原创]2017年冀鲁豫三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巩固错峰生产成果反对低价倾销行为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0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7年3月3日,由中国水泥协会、河北省、山东省和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7年冀鲁豫三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巩固错峰生产成果,反对低价倾销行为”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会议得到金隅冀东水泥和中联水泥的大力支持。
    数字水泥网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2017年3月3日,由中国水泥协会、河北省、山东省和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7年冀鲁豫三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隆重召开。为贯彻落实国办发34号文件精神,执行工信部(2016)351号文件要求,本次会议以“巩固错峰生产成果,反对低价倾销行为”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旨在认真总结错峰生产经验,分析执行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巩固错峰生产成果,稳定开工后市场竞争秩序,强化行业自律公约。会议得到金隅冀东水泥和中联水泥的大力支持。
 
大会全场照片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竹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建材处副处长岳全化,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材料处副处长杨勇,河南省协会王爱贞会长,山东省会李锋会长,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河北省协会姜长禄会长,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成,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天瑞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基峰,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河南同力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存伟应邀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处司磊副处长、韩熠主任,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武增海以及冀鲁豫三省各水泥企业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计100余人。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齐欣主持。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竹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建材处副处长岳全化、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先后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竹山照片
 
    郝竹山副厅长在致词时提到,近年北方地区大面积频繁出现雾霾天气,给人们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大家对雾霾问题感到焦虑,同时也对如何快速治霾充满期待。尤其是冬季空气污染,但对于北方地区而言,冬季采暖用煤和工业用煤的叠加是重要原因之一,水泥窑冬季燃煤也会加剧污染程度。去年国办发34号文件明确要求推行错峰生产,标志着错峰生产已经由企业、行业自律行为,上升到我国建材行业、水泥行业的重大产业政策,充分体现了国家高层领导对此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水泥企业必须严格执行错峰生产。通过不断深入实践,我们也充分认识到错峰生产不仅为了减少环境污染,更不是为了简单的限产保价,而是对社会资源科学合理配置和组织调度,同时也是水泥行业现阶段去产能、稳增长、增效益的一项产业政策,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实在在利国利民有意义的工作。省政府根据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和河北省重度污染天气预案,并借鉴水泥行业经验,将错峰生产范围扩大到铸造、钢铁和焦化等重污染行业。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齐欣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在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孔会长首先感谢工信部、环保部对水泥行业开展错峰生产给予的支持,使得水泥行业错峰生产由行业自律行为上升到国务院文件,成为行业发展政策,要求全面推行错峰生产。关于冀鲁豫错峰生产会议,他着重讲解三点内容:
 
    一是错峰生产会议召开目的和意义;1、在即将开窑生产前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向行业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巩固错峰生产成果,反对低价倾销!一冬的停窑限产必须换来效益的稳定增长。2、总结错峰生产的经验和提出解决错峰生产中的问题,使得错峰生产政策得到彻底落实。3、今年要在南方地区探索推行错峰生产,增加政策的覆盖面。
 
    二是对去年行业运行情况及2017年的预测;去年行业利润518亿元,比上年330亿元虽有较大幅度提升,但从去年和上年行业的销售收入比较并没有提升,从而得出去年的利润增长主要是北方水泥企业的减亏和扭亏为盈的结果,因此,2017年行业效益的继续增加还是要使得北方水泥企业全面扭亏为盈。这就要北方水泥企业继续扩大错峰生产的成果,强化行业自律行为。2017年预测市场需求不会有大的增长,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必须做好错峰生产和停窑限产,主动执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产量投放,维护供给和需求的平衡,行业的效益将主要靠错峰生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扩大。
 
    三是2017年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要在错峰生产增效益的同时,启动去产能的工作。行业发展要两条腿走路:去产能提高市场集中度;控产量促使行业增效益。去产能主要是拆除关闭过剩熟料生产线,这就需要认真贯彻国办【2016】34号文件中提出的“设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用于主动推出产能的奖补”。中国水泥协会已提出组建省区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来承接专项资金的政策建议,也正在与多个省区联系开展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创新试点工作。对于产能利用率极低水泥粉磨站,中国水泥协会也建议通过产品质量监控手段,迫使落后产能加快推出的政策探索。
 
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姜长禄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
 
山东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李锋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姜长禄,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和山东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李锋在会上,分别就各省执行错峰生产情况作总结发言。2016-2017冀鲁豫三省水泥企业执行错峰生产总体良好,在国办发34号文件指导下,思想逐步统一,除按政府要求冬季错峰生产外,在夏季多雨、农忙淡季期间还有自主停产,促进当地空气质量好转、提高区域内企业经济效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会长们普遍提到,省内大企业都起到表率作用,但仍有个别企业意识淡薄,以各种借口和方式不参与错峰生产。为此,他们建议政府能够出台错峰生产奖惩措施,可以使错峰生产公平、公正的执行。
 
左上中联水泥孙建成;右上天瑞水泥丁基峰;左下山水水泥冯存伟;右下金隅鼎新魏卫东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成,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基峰、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存伟和河北金隅鼎新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卫东分别代表四大水泥集团做了企业代表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召开将对冀鲁豫乃至北方15个省区水泥行业错峰生产、行业自律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对今年错峰生产后市场企稳、企业效益提升起到引导作用。同时,三省协会领导和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错峰生产期间,协会和大企业所付出的努力,对部分不能执行错峰生产的企业和现象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意见。代表们在发言一致认为,通过冬季错峰生产,在有效改善大气污染环境的同时,最大限度的缓解市场供需矛盾,企业实现盈利,行业形象得以提升,行业价值进一步提高。代表们纷纷表态并承诺,坚决贯彻落实国办发34号文件和工信部351号文件,初心不改、勇于担当,继续做推动行业错峰生产的先峰。孙建成总经理建议:关于处理城市垃圾和危废的水泥企业,错峰期间按照垃圾数量,核定错峰生产期间的开窑天数;对小区供暖的水泥企业,不再列入错峰生产期间的开窑范围。
 
工信部原材料建材处岳全化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建材处副处长岳全化发言时指出,去年工信部和环保部印发的351号文件,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和水泥企业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五部门开展了一项水泥、玻璃淘汰落后产能的专项督察,错峰生产被列为重点督查内容。从初步检查情况看,不仅在北方采暖省份认真执行错峰生产政策,非采暖地区的南方省份也非常重视。从2015-2016年错峰生产情况看,北方地区压减水泥熟料产量1.5亿吨,减少燃煤消耗1695万吨,减少粉尘排放2.8万吨,氮氧化物19.8万吨,二氧化硫2.4万吨,在很大程度抑制了雾霾的产生,促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去冬今春,不仅在北方开展错峰生产,而且在其他地区也参照执行,肯定了错峰生产带来的节能减排实际效果更加明显。岳处长进一步强调,错峰生产这一政策将会常态化,所有水泥企业一定要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来认识错峰生产的意义,对于产能严重过剩的水泥行业尤为重要。岳副处长表示,如同推进错峰生产,工信部和各省区经信委(工信委)的行业主管部门,将继续发挥中国水泥协会在市场上的协调作用,在去产能方面还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推进水泥行业的压减产能,探索去产能的途径,为完成34号文件提出的十三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共同努力。
 
    最后,孔会长作了会议总结,他希望水泥行业要巩固错峰生产的成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在行业还存在较大亏损面的情况下,行业效益的提升尤为重要,不然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企业技术改造、环保的持续投入、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都需要有资金的投入,企业效益不提升,转型升级就不可能实现。他希望政府主管部门继续支持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在具体政策落实方面有措施、有监管。他要求大企业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2017年的行业效益提升、去产能启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贡献。北方水泥企业要为今年全行业利润突破700亿元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下午,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专项讨论,相互交流观点和意见,并为错峰生产后的开工做出了组织协调工作。
 
分组讨论会现场
 
部分重点企业代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