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发力 水泥行业最受益

更新日期: 2017年02月15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将建设“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新疆战略地位和基础建设需求将远超其他西部省份,未来新疆的发展将具有更广阔的前景。

    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将建设“三通道”(北、中、南三条通道)、“三基地”(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五大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新疆战略地位和基础建设需求将远超其他西部省份,未来新疆的发展将具有更广阔的前景。
 
    增长最确定的是水泥行业
 
    基建投资会拉动一系列工业品需求,甚至逐步带动新疆商业的回暖复苏,不过现阶段最直接受益的是水泥行业。原因有两点:1.水泥是典型的区域性行业,受其他地区供需关系的影响较小。若仅考虑基建带来的3140.75万吨增量,加上2016年实际水泥产量3932万吨,2017年新疆水泥预计需求将达7073万吨,相比2016年新疆实际水泥产量同比增加80%。2.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预计2017年新疆水泥产能约为9500万吨。因此,2017年新疆本土的水泥产能和需求差额将下降至2427万吨,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不考虑落后产能,产能和需求甚至会出现一定缺口,新疆本土的水泥供需将在2017年步入紧平衡状态。
 
    重点关注品种
 
    我们认为,基建所带来的溢出效应将逐步由建材业向建筑业再向商贸零售业扩散,目前应着重关注新疆相关建材公司及建筑公司,建材相关标的有青松建化、天山股份,建筑相关标的有北新路桥、西部建设、新疆城建。其中,重点关注青松建化和天山水泥,两者产能合计超过新疆水泥总产能的50%。其中,青松建化占21%,天山水泥占33%,两者产能闲置率达50%以上,随着基建上马所带来的水泥需求上升,两家公司的毛利有望快速增厚。
 
    基于上述假设,我们分别对青松建化和天山股份2017年水泥需求拉动的净利润进行了测算。基于历史数据,水泥出厂价约为市场价的75%,分别使用历史上价格相近时期公司吨毛利率以及净利占毛利的比例,同时分别使用两家公司2016年市场份额21%和33%,以及2017年预计水泥需求7073万吨进行测算,在中性条件下,青松建化、天山股份2017年受水泥需求拉动的净利润为2.6亿元和6.8亿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