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十三五”期间西藏将投400亿元兴修水利

更新日期: 2016年05月03日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摘要:未来五年,西藏的中央水利规划投资将在“十二五”基础上翻一番,将投入400亿元,建立更加高效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和农田草场用水体系。

    被称为“亚洲水塔”的西藏,水资源利用率较低。未来五年,西藏的中央水利规划投资将在“十二五”基础上翻一番,将投入400亿元,建立更加高效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和农田草场用水体系。
 
    由于世界屋脊特殊地貌、农牧民居住相对分散等原因,西藏水资源利用率较低,控制性骨干工程缺乏,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同时,西藏水旱灾害多发,防汛抗旱减灾能力较差。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争取实施17类水利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湘河、宗通卡、帕孜、拉萨市城区防洪等7大重点骨干工程。此外,各级水利部门将推进主要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湿地保护区水生态补偿奖励机制,力争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95%以上,预计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占85%以上。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达娃扎西说:“我们将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实施‘五小水利’工程,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灌溉水的利用效率和灌区生产能力。此外,各地市将采用引水渠道、低压管道输水等灌溉方式,加快牧区人工饲草料基地建设,保障草场、林地灌溉和植树造林用水。”
 
    据介绍,西藏近五年有180多万农牧民群众共享水利改革发展成果,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350万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50万亩,解决了近93万城乡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