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煤电危情:国家能源局特急文件实施风控,28省红色预警

更新日期: 2016年04月27日 来源: 能源观察 【字体:
摘要:为防止煤电出现严重产能过剩,国家能源局已经下发特急文件——《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国能电力〔2016〕42号)》,对未来三年各个省煤电规划实施预警。
    一方面是新增装机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煤电发电小时数不断下降。在供需宽松的背景下,煤电产能过剩的趋势愈发严峻。
 
    今年一季度,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006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108小时。与上年同期相比,共有25个省份火电利用小时同比下降,其中,湖南、福建、四川和青海下降分别为371小时、377小时、396小时和457小时。但是一季度,火电新增发电装机1746万千瓦,同比增长752万千瓦。
 
    为防止煤电出现严重产能过剩,国家能源局已经下发特急文件——《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国能电力〔2016〕42号)》,对未来三年各个省煤电规划实施预警。
 
 
    近年来,我国用电量增速放缓,电力供需全面转向平衡宽松。煤电行业面临利用小时数快速下降、规划建设规模较需求偏大等问题。为科学推进煤电项目规划建设工作,促进煤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制定了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
 
    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指标体系由三部分构成: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和资源约束指标,分别按绿色、橙色和红色评级。
 
    其中,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是基于3年后各省(区、市)新投运煤电项目的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报率低于当期中长期国债利率的为红色预警;在当期中长期国债利率至一般项目收益率(电力项目通常为8%)为橙色预警;高于一般项目收益率的为绿色。
 
    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是基于3年后各省(区、市)电力系统备用率:煤电装机明显冗余、系统备用率过高的为红色预警;煤电装机较为充裕、系统备用率偏高的为橙色预警;电力供需基本平衡或有缺口的,系统备用率适当或偏低的为绿色。
 
    资源约束指标是基于各省(区、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水资源量、煤炭消费总量以及其他相关资源情况,只分红色、绿色两个等级。大气污染形势严峻、水资源量不足、煤炭消费总量亟需控制,或者存在其它资源约束煤电规划建设的,该项指标为红色,其余为绿色。
 
    最终的风险预警评级结果由三个指标中的最高评级确定,预警程度由高到低分别为红色、橙色和绿色。红色预警结果表示存在电力冗余或有政策不允许新建煤电项目,地方政府应暂缓核准煤电项目,企业也应慎重决策项目开工。橙色预警则表示电力较为充裕,地方政府和企业建议慎重决策煤电项目。绿色结果表示正常,地方政府和企业可以根据电力需求合理推进煤电项目规划建设。
 
    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结果显示,除安徽、江西、海南、湖北外(西藏未评级),其他28个省均为红色。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介绍,为解决好煤电潜在产能过剩的危险。国家能源局主要采取了两大相应措施。
 
    第一,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煤电预警机制,根据各省目前电源点建设的负荷以及未来三年的电力增幅确定各省用电峰值。现有的煤电机组,包括从东部、西北、华北、东北等通过特高压传输的电量也算在内,算出一个三年用电的峰值,如果该省自有电源点和外入电量超过该峰值,我们就实施橙色或红色预警。凡是有红色、橙色预警的省份,国家能源局将坚决遏制其煤电的发展,不会给该省下达哪怕是1千瓦的煤电装机。
 
    第二,针对当前宽松的用能形势,对煤电行业实行“三个一批”的办法,即缓建一批、取消一批、停建一批煤电项目,缓解煤电产能潜在的过剩风险。“说实话,如果仍按前几年的势头建设,用不了两三年,我国煤电产能肯定会过剩。”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