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蒙西水泥总裁刘鹏飞:直面危机 走出困境

更新日期: 2015年09月24日 作者: 李警钟 刘博 张雄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刘鹏飞认为,水泥行业走出当前困境需要行业积极自救。 面对水泥行业当前困境,首先需要行业合力,积极自救;其次,需要企业以创新发展实现自救;同时,以企业联盟形式抱团取暖,积极跑动,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在刚刚结束的“2015内蒙古—黑龙江水泥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水泥协会分别介绍了各自区域的状况,北方、中联、冀东、亚泰、宁夏建材、蒙西等水泥企业也分别诉说了各自的苦衷。在市场迟迟未能好转、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的形势下,水泥企业如何走出困境,取得创新发展?内蒙古蒙西水泥集团总裁刘鹏飞谈了他带领企业走出困境的三点经验。
 
    走出困境首先需要行业自救
 
    刘鹏飞认为,水泥行业走出当前困境需要行业积极自救。 面对水泥行业当前困境,首先需要行业合力,积极自救;其次,需要企业以创新发展实现自救;同时,以企业联盟形式抱团取暖,积极跑动,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充分激发大企业的担当。无论是区域性还是全国性的大企业,都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等具有示范意义的工作都会选在大企业执行,这本身就是实力和担当的体现。而今,市场下行、产能过剩,企业亏损面越来越大,一些大企业,比如中联、北方、亚泰都在极力维护市场。然而,仅靠这几家大企业的奔走是不行的,更需要的是区域内大企业共同行动。企业赚不到钱,企业家和经营者几乎没有了尊严可谈。无论大企业是什么投资背景,都不应去比亏多少、亏多久,只要企业长期亏损,亏损的就是投资者的利益、员工的信心,不应为了一己之利将区域行业变得异常复杂。现在需要进一步发挥大企业的担当,真正把企业稳健、行业健康当成自己家的事情。站出来搞合作是一种智慧,是一种胸襟,是一种多赢,为行业注入正能量,必然获得好的回报。
 
    二是尽快将错峰生产政策化。错峰生产的现实意义重大,距离今年的错峰生产时间已经不多了,这是行业大事、好事。刘鹏飞认为,北方省区无论是传统的熟料制造企业还是PVC制造熟料企业,都完全参与进来才能让错峰生产变得更加公平公正,才能把好事办好。同时,他建议错峰生产时间应与北方采暖期完全一致,甚至可以适当延长,在源头上化解过剩产能。
 
    三是支持取消32.5水泥品种。刘鹏飞认为,当前税收优惠政策普及到了42.5水泥和熟料,如此一来,高标号水泥和熟料消化废渣也有了驱动力,既可提升行业产品结构,又是去产能化的有效途径,更能普便提高我国建筑质量的标准,利国、利民、利企。
 
    四是呼吁为企业整合给予更多的支持。在当前行业背景下,大企业在各地区采取委托经营、混合制等办法都是很好的举措,很多企业认识到可以不用真正股权上的收购兼并,也可以实现市场的整合运营。这些事完全可以阳光化运作,没有必要遮遮掩掩,恳请政策和舆论上予以支持。
 
    五是关注PVC熟料。在新疆、内蒙古、宁夏、甘肃、陕北等地,传统水泥企业深受其扰,PVC熟料企业在主业和副业上享受所得税及增值税优惠,低价倾销水泥产品,扰乱市场。实际上其本身已经具有生产优势,却享受着不同的优惠。因此,呼吁让PVC熟料企业在环保、税收、能耗管理、产品质量上与传统企业看齐,使之处于同一竞争起跑线;同时给予引导政策促成传统水泥企业与其合作,由水泥企业去消化PVC生产中产生的电石渣,保证正常生产。
 
    走出困境需要企业以创新发展实现自救
 
    一是努力实现两化融合,在水泥企业加速实施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互联网+”在水泥行业完全可以实现,智能中控室、包装机械人、物流销售网上平台、家装增值服务、混凝土专家技术平台等,许多企业都在尝试,有的已经取得效果。对于两化融合,企业可以自己实践,也可以联合区域内大企业一起努力,实现区域内资源高度整合利用,降低自身的成本。
 
    二是积极参与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和工业废渣工作。针对我国城市垃圾不分类存放以及采取填埋处置的特点,如果能够在政策鼓励、引导,加上科学的结算交易机制,一定会给北方地区的水泥企业带来发展机遇,这也是大企业责任所在。
 
    三是创新商业模式。对此,蒙西已经做了一些尝试,实现了内部管理机构的平扁化,目前还将在分配机制和内外资源整合上做好文章,为内部员工和外部资源搭建一个各得其所的事业平台。
 
    积极争取政策扶持 创造有利条件
 
    一方面,各地政府下发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措施的意见,在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和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拿出了力度很大的措施支持企业,比如电价优惠、税费减免等。但是仅靠一家企业去跑,耗时耗力,成效也一般,若以企业联盟来跑则代表了全体水泥企业的心声。为了获得政府支持,还需大家共同积极跑动争取,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另一方面,要积极向主管机构汇报企业处境、传递企业呼声。无论是5月份由中国水泥协会和陕西、宁夏、青海、甘肃、内蒙五省水泥协会联合举办的“2015西北地区水泥市场高层论坛”,还是8月初由内蒙古水泥协会主办、蒙西水泥集团承办的“2015内蒙古—黑龙江水泥行业发展高峰论坛”,都得到了工信部原材料司和中国水泥协会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相关区域水泥协会和相关水泥企业的积极响应。与会领导共同分析了当前水泥行业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旨在推动水泥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就错峰生产、合作模式、低价倾销、环保执法、淘汰落后、电石渣熟料冲击、两化融合及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形成了一致意见恳请工信部和中国水泥协会予以支持。今后,还需行业企业继续共同努力,为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