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阅兵期间北京等七省水泥等工业将受影响

更新日期: 2015年08月20日 来源: 凤凰财经 【字体:
摘要:七地停产、限产企业总数达1万多家,主要涉及钢铁、化工、橡胶等污染企业。近9000个建筑工地暂停施工,严控露天烧烤、焚烧等面源污染。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公布。据悉从8月28日零时至9月4日24时,北京等七省份将统一实施临时强化减排措施,确保纪念活动期间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同比减少三成,北京市减少排放四成以上,确保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七省份的一揽子“阅兵蓝”计划

    活动期间,北京全市区域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市属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机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实现公务用车停驶80%。

    天津将重点限停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天津市285家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高架污染源暂停生产,421家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化工、印刷、工业涂装、家具、汽车制造、汽车修理等行业企业采取停产、检修、限产等措施。

    河北根据夏秋季节转化期气候特征、污染物排放量及污染物排放扩散对北京市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在北京周边划定重点控制区和一般控制区,其中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市等为重点控制区域。

    山西将在活动期间每天定时会商,分析预测未来3天空气质量状况,各市均做好启动最高级别的应急准备。

    内蒙古将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测,设置12个进京治安检查站,对进京车辆加强检验。

    山东要求,大气污染排放浓度超标的企业实施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环保部通报的项目活动期间停产停运。

    河南组建联合督查组,通过多种方式对各地落实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工业超标排放、黄标车上路行驶、施工扬尘污染等环境违法行为。

    七省区市均将燃煤电厂和燃煤锅炉作为重点控制对象;对不能稳定达标或未完成纪念活动前治理任务的企业,全部暂停生产,七地停产、限产企业总数达1万多家,主要涉及钢铁、化工、橡胶等污染企业。近9000个建筑工地暂停施工,严控露天烧烤、焚烧等面源污染。

    此前,各联动省份已经公布了自己的停产限产方案。根据河北省的方案,作为钢铁生产大省,河北省在钢铁生产的限制方面将分为两个阶段,8月28日-31日为第一阶段,重点控制区域钢铁等企业减排50%以上;9月1日-4日为第二阶段,所有区域钢铁等企业减排50%以上。限制时间一共为8天。

    减产781个鸟巢

    河北省大大小小正规或不正规的炼钢厂尚无确切数字。根据相关数据,2012年,河北钢铁产量2.2亿吨。中国内地2012年粗钢产量7.16亿吨,占全球钢产量的46.3%。

    根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报告,2013年河北省全年分别生产粗钢、钢材、生铁1.88亿吨、2.29亿吨、1.70亿吨,占全国总量的比重分别为24.20%、21.41%、24.02%。至此,河北省的钢铁产量已连续13年位居全国之首。 “全国4吨钢中就有1吨来自河北,全球9吨钢中就有1吨来自河北”,河北人如是道。

    根据方正证券的草根调研,七省市的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45%,水泥产量占全国的20-25%,如果按照减产30%计算,那么限产停产期间,中国12-14%的钢产量以及6-8%的水泥产量受到波及;如果减产50%,那么全国20-23%的钢产量和10-13%的水泥产量将受到影响。

    如果减产30%,那么期间钢铁产量约减少8600万吨。是什么概念呢?建造一个鸟巢大约需要11万吨钢材,而这8600万吨大概就是781个鸟巢。

    方正证券草根调研显示,工业增加值同比与粗钢产量的累计同比呈现出高度的相关性,经简单测算,粗钢产量的同比变化1%,工业增加值同步变化0.4%。

    消息人士称,重点控制区域停产、限产企业共3213家;一般控制区域停产、限产企业共572家措施以燃煤管控、工业污染减排、机动车污染治理等为重点,对可能影响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重点污染源,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确保纪念活动期间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减少30%以上。

    APEC蓝保障措施回顾

    为了保障APEC会议的顺利进行,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五个省市从11月3日到11月12日,进行了紧急污染控制措施。

    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机动车辆采取单双号上路措施,受影响车辆近千万辆。

    北京、天津、河北、山东4154家工地被停产或者限产。

    五个省市的高污染企业如炼钢、煤矿等,均限产或者停产。

    北京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在APEC期间放假停止办公。

    北京从11月3日开始,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拆除、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扬尘作业工序;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中,69家停产、72家限产。

    按照“APEC会议期间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停产限产方案”,去年11月3日零时至11日24时,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6省区市实际停产企业9298家,限产企业3900家,停工工地4万余处。此外,北京市以及乃至河北全省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2014年APEC 会议期间粗钢减产导致11 月的粗钢累计同比下调0.79%,降低工业增加值0.32 个百分点;今年8 月和9 月受“阅兵蓝”的影响,当月粗钢产量累计同比预计下调0.25%和0.29%,同期工业增加值同比下调0.10 个百分点和0.12 个百分点

    北京希望能以此长期留住“APEC蓝”。国家发改委官员在去年APEC会议后表示,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减少煤炭消费,中国到2030年有可能实现永久的“APEC蓝”。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