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赵君:在创新中求发展 在竞争中谋合作

更新日期: 2015年08月20日 作者: 李警钟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面对目前严峻的形势,我们水泥行业同仁依然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强创新,积极应对。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价格战只是权宜之计,结果是两败俱伤,合作共赢是摆脱目前困境的唯一途径。

  在近日举行的2015内蒙古——黑龙江水泥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黑龙江省水泥协会会长赵君的发言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赵君既是北方水泥的副总裁,也是去年采暖期水泥错峰生产的组织实践者,他在发言中分享的成功经验和问题,对水泥行业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赵君说:“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黑龙江省经济处在结构调整阵痛加剧、挖掘释放发展潜力势在必行的关键阶段,既面临全国三期叠加、东北和内蒙古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共性问题,也面临自身的特殊困难。我省水泥企业受到市场需求增长放缓、过剩产能持续增加、外省水泥冲击等内外因素影响,产量、价格均大幅下降,全行业亏损面增加,总体经济效益为近五年新低,经济运行质量令人堪忧。2014年上半年我省水泥产量1030万吨,同比下降27%;熟料产量461万吨,同比下降30%。水泥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5716万元,同比下降19.6%;利润总额亏损2071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17675万元。全省有28家水泥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
 
  面对目前严峻的形势,我们水泥行业同仁依然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强创新,积极应对。
 
  在创新中求发展
 
  水泥企业在北方水泥生产淡季停窑实施错峰生产,既可以减少取暖季大气污染物排放,降低资源消耗,为保护环境做出积极贡献;还可以缓解产能过剩对水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造成的冲击,可以说是一件利国、利民,也间接利企的一件好事。通过去年的错峰生产,错峰收获颇丰问题亦有显现。
 
  一是错峰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资源消耗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减轻环境压力。据不完全统计,错峰窑炉在这一取暖季减少燃煤消耗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0.75万吨;减少粉尘排放0.024万吨,有效地实现了节能减排。二是人们担心的经济发展所需水泥供给并未受到影响,库存熟料保证了水泥的正常供应,销量的下降主因是市场需求疲软。三是错峰降低了熟料库存,减少了流动资金占用。综上所述,错峰生产收到了积极效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所体现。
 
  但经过一个取暖季的运作,错峰生产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主要是部分企业没有执行错峰生产承诺,乘大部分水泥企业停窑之机,将其过剩水泥、熟料以较低价格销入市场,扰乱了整个区域的水泥市场秩序。如果不能统一号令,势必会影响今年取暖季的错峰生产。
 
  错峰生产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好事办好需要政府强制推行,公正公平地持续执行错峰生产。
 
  在竞争中谋合作
 
  在目前市场需求下滑、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竞争的目的是鼓励先进、淘汰落后、提高劳动生产率,净化市场空间。而不是两败俱伤,建议政府在环保、能耗等方面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一是科学合理确定区域的水泥价格。我们两省位于高寒地区,每年生产期短,水泥价格略高于全国水平应该是合理的,在区域定价方面应该综合考虑本地区的具体情况、生产成本及外埠区域的价格水平,既要保证合理的利润水平,又要能够抵御外部水泥的冲击。这就要求我们水泥企业苦练内功,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强环保意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应该靠市场竞争来净化区域市场,优胜劣汰是必然趋势。
 
  二是在市场净化的同时,开展行业自律,强化协调协同,维护行业利益。目前有些地区水泥价格与价值背离,价格低于价值,一些企业为拼市场而打价格战,导致企业效益严重下滑甚至亏损,行业效益低下。我们首先应该促进整个东北和内蒙古的区域协调,达成共识后再进行小的区域协调工作,研究制定停产、限产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方案和行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三是加快兼并整合速度,提高产业集中度。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兼并整合的区域首先应该是东三省和内蒙古整个大的区域市场,在大的区域市场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大家都保护好各自的区域市场,保持合理的运输半径,既减少了资源浪费,又减低了成本。在此前提下,各区域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兼并重组方式,包括收购、租赁、相互掺股、成立区域销售公司等方式,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价格战只是权宜之计,结果是两败俱伤,合作共赢是摆脱目前困境的唯一途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