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秘书长到蒙西水泥调研

更新日期: 2015年07月23日 作者: 云清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5年以来,全国水泥行业形势不甚乐观,水泥需求下滑严重,水泥价格持续走低,尤其是内蒙古地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水泥价格长期处于全国低位,1-5月份全自治区水泥行业亏损达4.8个亿,约六成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为了解内蒙古水泥市场运行及国家关于水泥行业最新政策对企业的影响等情况,7月20日,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一行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最大的水泥企业-蒙西水泥集团进行调研,同行调研的有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兼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陈柏林、行业分析师梁喜琴。

    数字水泥网讯  2015年以来,全国水泥行业形势不甚乐观,水泥需求下滑严重,水泥价格持续走低,尤其是内蒙古地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水泥价格长期处于全国低位,1-5月份全自治区水泥行业亏损达4.8个亿,约六成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为了解内蒙古水泥市场运行及国家关于水泥行业最新政策对企业的影响等情况,7月20日,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一行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最大的水泥企业-蒙西水泥集团进行调研,同行调研的有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兼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陈柏林、行业分析师梁喜琴。
 
孔祥忠秘书长与蒙西水泥集团总裁刘鹏飞
 
    蒙西水泥集团总裁兼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协会会长刘鹏飞,蒙西水泥集团顾问巴根那、运营总监孙家伟、技术总监助理乐成刚、清水河蒙西运营总监刘俊宝、蒙西水泥集团办公室主任张雄等主要领导热情接待孔祥忠秘书长一行。刘鹏飞总裁着重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水泥协会换届后所开展的工作情况,及内蒙古自治区今年以来水泥行业的运行现状。他分析到,内蒙古水泥市场正处在量价齐跌,竞争十分惨烈的时期,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2015年上半年内蒙古东中西部水泥产量同比出现下降,个别地区降幅较大,预计全年产量将下降10%左右。价格方面,西部地区的水泥价格依然处于全国最低位,呈现一片红海状态,传统熟料生产P.O42.5散装水泥价格为190-220元/吨,PVC企业的熟料、水泥价格最低,拉低了自治区水泥整体价格;东部地区水泥市场相对好一些,但水泥价格同比下降了50-80元/吨,效益也大幅下降。刘鹏飞总裁还对如何提升水泥的品质、确保水泥产品安全、两化融合、企业自律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解决水泥市场问题既要依靠行业协会,也要依靠政策引导,更需要大企业承担责任联合行动自救,希望中国水泥协会多给予政策上的指导和跨区域的市场协调。
 
孔祥忠秘书长一行到蒙西水泥调研(左起:中国水泥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柏林、孔祥忠秘书长、蒙西水泥总裁刘鹏飞、顾问巴根那、运营总监孙家伟)
 
    孔祥忠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刘鹏飞总裁对市场的分析,并指出,内蒙古水泥市场的低迷虽有今年以来的需求下降问题,但主要还是在产能严重过剩和市场集中度低的两个大问题上。解决产能严重过剩就必须去产能,集中度过低就要推进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当前,内蒙古自治区有些特殊的情况,就是大量上马的PVC企业建设的水泥生产线是导致该地区产能严重过剩、低价侵销恶性竞争的主要根源之一。孔秘书长表示,中国水泥协会将与内蒙古水泥协会和其他几家水泥协会共同提出解决PVC企业的水泥厂的政策建议,向国家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反映情况。

    孔秘书长还就当前水泥行业的发展、国家最近对水泥行业实施的综合资源利用退税政策、内蒙古地区实施错峰生产等方面的问题与企业领导进行了探讨,并对蒙西水泥集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今年仅剩4个月,下半年重点工程项目启动会带动一些市场需求,但未来水泥市场增量不会很大。今年水泥市场价格持续下降,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由于市场需求下滑给企业带来恐慌,企业为保市场份额竞相降价;二是个别大企业带头杀价,大企业间相互搏杀。许多小企业已经停产,市场正演变成大企业间的竞争游戏。这时候,企业间的竞争,更多比的是成本和融资的能力。企业应加强内部管理,做好节能减排,对标工作,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实力。
 
    孔祥忠秘书长表示对于蒙西水泥的未来发展非常看好,他认为蒙西水泥作为内蒙古最大的水泥企业有实力对市场整合进行发力,企业需要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 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方面,向全国最先进的企业看齐,做好对标工作;2.引进实用、高效的企业管理方法,提高公司运营效率,降低财务成本;3.加强内部资源的整合,利用自动化和智能化为手段,给企业带来效益,提升创新能力。4. 加强市场整合。孔秘书长强调,蒙西水泥与华润水泥已经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要将华润水泥的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引入蒙西水泥,探求联手华润水泥整合内蒙古水泥市场。
 
孔祥忠秘书长与蒙西水泥企业领导合影
 
    关于协会方面的工作,孔祥忠秘书长首先对由企业家办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未来还有4个月的商机,水泥协会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第一、要加强大企业间沟通,在市场好的情况下,大企业如何各自发挥作用,提升行业的整体效益水平;第二、把好的政策做好做实。如,国家最近实施的关于水泥行业综合资源利用退税政策,争取生产42.5水泥能够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第三、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这体现了承担社会责任,也是水泥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第四、错峰生产,今年内蒙古要加入实施错峰生产。由工信部牵头,正会同各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水泥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并建立常态化机制。水泥协会要加强以上四个方面的推进工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