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中国建材报》专访:谭仲明总经理谈国际水泥大会

更新日期: 2006年10月20日 【字体:

    由国际水泥会议组织(INTERCEM)和中国材料科工集团共同主办的2006国际水泥大会,将于10月24~25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这是继2003年北京国际水泥大会成功举办之后在中国举行的又一次国际盛会。大会召开在即,中方主办单位——中国材料科工集团(SINOMA)总经理谭仲明10月16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2003年,我国曾经成功地举办过国际水泥大会,2006年国际水泥大会又即将在北京隆重举行,请问国际水泥大会在中国举办有何重要意义?国际水泥大会的召开,将对新世纪我国水泥工业的发展有何促进作用?

  谭仲明:国际水泥大会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水泥行业高层会议。本次国际水泥大会在中国的召开,可以使世界更加关注中国水泥工业发展,中国也更加了解世界水泥市场需求,这为中国水泥工业的快速发展带来机遇,也对中国水泥工业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增长,我国的水泥产量快速增长,总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位,目前占世界总产量的比重为48%。谭仲明回顾说,到2003年时,中国水泥工业出现了两个值得全世界关注的显著变化:一是水泥工艺技术、装备研发和工程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装备制造技术正在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二是水泥工业进入快速调整期,结构调整的条件已经全面具备,出现了先进工艺水泥生产线快速发展的局面。2003年世界国际水泥大会召开以后,国际水泥业界同行对中国水泥工业的发展,对中国水泥工艺技术、装备制造、水泥企业工程建设水平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水泥行业也更进一步了解了世界水泥市场的需求和世界水泥生产、设备制造技术的发展。

  国际水泥大会在中国举办,对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具有促进作用。以前,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占全国水泥总生产能力的不足20%,从2003年到2005年,仅两年的时间,我国水泥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占全国水泥总生产能力45%的巨大飞跃。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国际上是罕见的。我国水泥工业技术水平、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发展也很快,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日产4000吨、5000吨生产线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生产线投资大幅度降低,其先进性、可靠性大幅度提高,工艺技术和施工安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十五”期间,我国成为日产8000吨、10000吨生产线最多,并能够成套出口的水泥技术装备强国。

  国际水泥大会在中国的召开,使世界更加关注中国水泥工业发展,中国也更加了解世界水泥市场需求,这为中国水泥企业拓宽市场、拓宽发展领域开阔新视野,为中国水泥工业的快速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中国水泥工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记得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2003年参加国际水泥大会时提出了两个预言,一是“随着先进技术的成熟和投资成本的降低,中国水泥工业将进入快速的结构调整期,而且会加快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另一个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水泥工业和企业将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活跃在全球水泥业发展舞台上,为世界水泥工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3年的时间,这两个预言已经全部实现。我国的水泥工业已经在国际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它也成为世界水泥界关注的焦点。

  记者:本次国际水泥大会的主题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

  谭仲明:本次国际水泥大会的主题是“水泥工业节能、环保与持续、和谐发展”。我认为,这个主题紧扣当前水泥工业的特点。目前,我国正处于水泥工业调整时期,对于水泥结构调整,水泥生产企业应该更新观念,对其在一个更新、更深层次上的认识。我国建设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过去很多企业的认识仅局限在要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实现设备工艺国产化上,但是现在不同了。国家提出建设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发展战略,我国水泥企业在建设新型干法水泥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实现节能降耗,合理进行废物利用,将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转化为水泥行业的原材料加以利用,把我国的水泥工业建设成为环境友好型的行业,为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本次国际水泥大会,还将围绕大会主题开展多方面的探讨与研究,比如世界水泥工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世界水泥工业技术的最新发展,中国水泥工业产业发展与结构调整,水泥企业跨国投资与合作发展,能源趋势与水泥工业发展,环境保护与水泥工业发展等等。

  记者:中材料集团作为国际水泥大会中方的主办方,请您介绍一下,与前几届相比,本届国际水泥大会有何特点?

  谭仲明:作为中方的主办方,中材料集团已经成功地举办了2003国际水泥大会,本次大会还将由我们与国际水泥会议组织(INTERCEM)共同主办。

  国际水泥大会最突出的特点是国际化。我国水泥工业在水泥装备和技术方面已经成熟,不仅能够满足国内需要,还具有走出国门,打入国际市场的实力。国际水泥大会是水泥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平台。

  大会在内容上突出了国际化特点,根据大会安排,国内外有关专家将围绕如何“走出去”、“引进来”作主题报告,将邀请中国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和国际水泥界知名企业高管人员参会,就以上大会主要议题进行专题演讲。如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的关于“我国外汇储备问题与水泥行业国际化战略”的演讲,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伟的关于“水泥工程公司的跨国经营之路:中材国际的实践”的报告,都将非常引人注目。

  大会参会人员的组成结构上也具有国际化特点。截至目前,大会已有250多名海外企业高层代表报名参加,其中包括世界著名水泥生产和设备制造厂商、进出口商等,国内方面也有200多名高层代表、水泥行业专家及大专院校、科研设计院所、设备制造企业报名参会。中国水泥行业专家、学者、设计科研院所、企业家与世界著名水泥生产和设备制造企业领导,将在大会上进行广泛的专题研讨,技术讲座、大会交流、宣传展示、项目投资洽谈等活动使与会者沟通互动,广交朋友,建立与国际水泥同行稳定的信息交流平台,使中国水泥行业同仁不断吸取融合国际先进管理和技术,丰富自身经验,全方位提升整体水平,在经济全球化市场中,增强市场竞争实力。

  记者:我国水泥工业“十一五”期间将实现哪些新突破?

  谭仲明:近几年,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世界市场高度融合,科学技术的发展,加快了中国水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进入新的世纪中国水泥工业现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今后几年即“十一五”期间,中国水泥工业的结构调整仍是首要任务,同时,做好节能与环保工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提高质量、保护环境” 方针,走出一条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之路,是我国水泥工业“十一五”期间将要实现的新突破。

  水泥行业在节能降耗、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有着非常大的潜力。例如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中国的水泥窑炉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已经很成熟,石油、煤炭、电力纷纷涨价,更是刺激了这项技术向更高、更深层次迈进。利用水泥生产线的低温余热产生的电力,能够满足这条生产线自身所用电量的50%,对企业来讲,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这项技术目前正在我国快速推广。另外,水泥工业自身的特点,还决定了它能够成为冶金行业、化工行业废弃物及城市垃圾的销纳者。所有的这一切,在未来的发展中,都将为我国的水泥业、乃至全球的水泥业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国际水泥大会再此选择了中国,相信,中国也因快速发展的水泥工业,再次为国际水泥界所瞩目。(韩凤凤、徐彦泓、张绍武)

来源:中国建材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