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

CDM项目风险与机遇并存

更新日期: 2006年06月27日 【字体:
      《中国证券报》刊登文章“CDM项目操作存在三大风险需警惕”。文章从三个方面对实施CDM项目的风险进行分析。值得准备实施或正在实施CDM项目的企业拜读,从风险的角度对项目进行审视。

      实施项目主观愿望是要使投入得到回报,但客观规律千变万化,其中有些变化还可预料,有些则实难预料。因此,任何项目的实施都是既有风险,又是机遇。尽管投资者的主观愿望想赚,但由于风险的存在,打水漂也是有可能的。

      一般认为项目风险有市场风险、资源风险、技术风险、工程风险、政策风险、外部协作风险、社会风险和其他风险。对项目的风险分析的目的就是识别潜在的主要风险因素,揭示风险判别风险程度,提出规避风险对策,降低风险损失。

      对水泥企业实施CDM项目同样也存在风险。问题是积极去应对风险,还是一味钻进风险里去,不能自拔。

      项目审批的风险对所有项目都存在,CDM项目是国家投资部门和科技部门所支持的。因此,在国内项目审批程序的不确定性并不大。在国外审批程序上,只要请经CDM执行理事会指定的经营实体严格按规定的要求进行编制,审批程序的不确定性也并不大。任何项目也都有前期费用,也都有成功或终止的可能,不应该放大去看CDM项目发生终止的可能。

      恶性价格竞争风险就要看抓住机会的时机,走在前面,有个好价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不去抓紧,落在后面,致使卖家多了,交易价格下降。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我国CDM项目个数还落后于印度!

      未来政策变动的风险也是对所有项目都存在的风险,但在2012年前还不大会有变动的可能性。算笔账就是了,如以后还延续(政策),则多挣回点,如不延续,则把本钱捞回也行。没有必要把以后的可能套在现状上。何况从社会意义上,减排是有助于环境保护,有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

      水泥行业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及以上窑外分解窑采用纯低温余热发电是可以开发的较好CDM项目,也是国家产业政策所鼓励的项目。总体上风险等级应在一般级,当然具体到每个项目时,风险程度会有不同,规避的方法也有不同。但如果过分放大风险,则有可能会使企业丧失发展良机。

来源:数字水泥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